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新闻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立足人民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防灾减灾,我们这样干…

发布日期:2021-05-13 16:01:00      来源: 赣州市自然资源局  访问量:

2021年5月12日是全国第13个防灾减灾日,当日,为切实做好防灾减灾宣传工作,让更多群众了解防灾减灾知识,上犹县自然资源局联合县应急管理局、县气象局等12个部门在县茗馨广场开展主题为“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的宣传咨询活动。活动中,防灾减灾科普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画册、防灾减灾宣传环保袋、手机播放科普教育片等方式向过往群众广泛宣传地质灾害防范、自然资源保护等相关知识,面对群众咨询,工作人员利用专业知识耐心答疑解惑,让广大群众在日常生活、工作中更加了解应急避险各项措施。

同时,为开展好5月8日至14日防灾减灾宣传周各项工作,我局积极组织全体干职工参加省防灾减灾知识竞赛、防灾减灾知识宣教“五进”、防灾减灾演练、基层综合应急保障能力提升等各项活动。

期间,我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原则,多措并举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排查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安排部署,全系统提高站位、克服压力,加强隐患巡排查、监测预警预报和临灾避险等各项应急准备;二是强化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工作,认真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与气象、水利等部门联动,及时转发省、市、县监测预警信息,切实防范强降雨天气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三是加密实地排查,掌握最新动态,各班子成员主动对接挂点乡(镇),深入现场开展地灾防治工作,重点了解和掌握地灾防范工作开展情况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督促乡(镇)、矿企限期整改到位;四是压紧压实责任,做好群测群防。明确县、乡、村、组、户五级层级责任,夯实乡村干部联户防范责任。采取巡查与重点防范期跟踪监测相结合的方式,动态掌握隐患点现状和发展趋势,详细记录监测数据,做到“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有效发挥村级地灾防治“群测群防”的作用。

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让全县群众增强防灾减灾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并营造全社会参与地质灾害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