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新闻动态

借得东风好扬帆

发布日期:2021-10-20 16:26:45      来源: 市自然资源局  访问量:

借得东风好扬帆

——市自然资源局再次组织赴“大湾区”等先进地区考察学习

为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和市“放管服”改革工作汇报会工作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担当作为,市自然资源局开展学习“湾区”对标“湾区”向“湾区”看齐考察调研专项行动,10月17日至20日组成4个考察组,由局领导带队、科室(单位)、分局主要负责同志共33人参加,再次赴“湾区”等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充分学习借鉴自然资源领域“放管服”先进理念和经验。

10月18日,第一考察组由党组成员张毅带队赴佛山考察,考察组一行与佛山市自然资源局进行座谈,深入学习了解佛山市自然资源管理体制、建设工程审批改革、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及调整、自然资源惠企政策等内容。

第二考察组由党组成员、副局长朱挺旻带队赴厦门考察,考察组一行与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进行座谈,就市区两级事权划分、权力清单、建设工程审批改革、土地利用以及规划调整等内容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学习。同时还走访参观了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和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直属分局,了解行政服务窗口运行情况和审批权限进驻情况,并对分局的运行和项目审批进行了考察。

第三考察组由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诗福带队赴东莞市学习考察,调研组一行与东莞市自然资源局总工程师吴颖斌、相关职能科室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围绕市区两级事权划分、行政审批权力清单、重大项目审批改革、新型产业用地(M0)管理、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及权属纠纷调处等内容开展交流学习。会后,调研组一行来到东莞市民服务中心,了解不动产登记业务流程情况,并就不动产登记平台建设和线上办理进行了考察学习。

第四考察组由党组成员、副局长魏清胜带队赴深圳学习考察,考察组一行先后来到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坪山区管理局、龙岗区管理局,与坪山区管理局四级调研员刘晋夫、四级调研员龚玉华,龙岗区管理局总师杨宁和相关职能科室负责同志先后进行座谈交流。座谈会上,两区管理局相关职能科室围绕自然资源管理体制、权责清单设置、放管服改革等方面向调研组介绍了总体情况;随后调研组成员采取更加深入具体地一对一提问交流的形式向区管理局同仁请教取经,特别是谈到深圳市在提升自然资源管理行政审批效率、新型产业用地扶持政策、公共项目规划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拿地即开工”改革、项目用地批后监管系统平台运用等亮点做法时,学习交流气氛尤其热烈。期间,调研组一行还先后参观了龙岗区政务服务中心、智慧中心、比亚迪集团总部、坪山区城市展览馆、恒明ONE百万科技产业超体项目、天安云谷项目。

下一步,我局将通过考察学习,紧扣“大湾区能做的,我们也要能做到”目标,把“湾区”等先进地区自然资源领域“放管服”先进理念和经验带回赣州,努力把考察成果转化为自然资源领域“放管服”改革的强劲动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自然资源要素支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