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新闻动态

石城县自然资源局:“三到位”抓好地灾防治

发布日期:2022-06-15 11:38:14      来源: 市自然资源局  访问量:

石城县自然资源局:“三到位”抓好地灾防治

   进入汛期以来,我县降雨增多,尤其是端午节以来受持续降雨影响,我县地质灾害呈易发多发态势。我局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防灾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高度敏感性和政治责任感紧绷地灾防治弦,切实做好地灾防治各项工作。

   第一,雨前“防到位”。一是制度到位。下发《石城县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完善修定《石城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构建县-乡-村+群测群防四级联防体系,确保点点有人盯、时时有人防,尤其是对危旧土坯房住户、年迈独居老人和农村留守儿童等人群进行重点盯防;二是宣传到位。安排专项宣传经费,张贴地质灾害避险明白卡3000余张,张贴地灾防治宣传画板280张,发放宣传单14000余张,确保地灾隐患点及切坡建房点受威胁群众对防灾知识了然于心;三是技术到位。聘请省地质局第七地质大队为技术支撑单位,邀请技术人员为全县地灾防治分管领导、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指导,提升地灾防治专业性;四是预警到位。今年以来共联合气象局发布气象-地质灾害预警预报12期,发布地灾防范信息12次3800余条。

第二,雨中“巡到位”。一是巡查人员多层次。县自然资源局组织12个指导组,每个组由一名挂点领导及2名干部组成,不定期对11个乡镇及城市社区进行业务督导及巡排查,形成指导组+镇村干部+群测群防员的多层次巡排查模式,今年以来共开展巡排查506批次、2997人次、5594点次;二是巡查范围全覆盖。利用端午节及周末时间开展隐患巡排查,重点排查地灾隐患点、切坡建房点、果园房和自建房,反复提醒受威胁群众遵循“住前不住后、住上不住下”的原则,必要时及时搬离,上半年处置地灾滑坡和崩塌4起,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三是业务指导全天候。贯彻市局海鹰局长“降雨在哪里,一线督导就在哪里”的指示,挂点各乡镇指导组随时待命,一旦出现强降雨等极端天气,立即下沉一线进行工作指导。

第三,雨后“治到位”。一是源头控制切坡建房。做好控增量去存量工作,加强农村切坡建房的监督管理,对全县现有8736个切坡建房点进行严格管控,严禁新增切坡建房;二是争取资金应治尽治。2019以来向省厅争取资金1370万元,实施地灾治理项目5个,成功治理地灾隐患点6个,下一步计划利用结余资金实施城区2处地灾隐患点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