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新闻动态

6月14日全市地灾防治工作通报

发布日期:2022-06-15 11:39:40      来源: 市自然资源局  访问量:

6月14日全市地灾防治工作通报

一、风险研判

据《赣州市气象台专题天气预报》(2022年第165期)预测,预计今晚阴天多云,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明天白天全南、龙南、定南、寻乌、安远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余阴天多云,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16-20日受高空短波槽和西南急流加强共同影响,我市又有一次降水过程,其中15日晚-16日白天崇义、上犹、大余、全南、龙南、定南、寻乌、安远阴有大雨,局部暴雨,其余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17-20日全市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21日阴天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大雨。请各部门继续尽职履行自然资源部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职责,切实加强各项防范措施。

二、基本情况

6月13日15时至6月14日15时,赣州市接到地质灾害险情报告2起(于都县、寻乌县各1起)。全市今日共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6次(龙南市橙色预警2次、定南县橙色预警1次,兴国县、会昌县、宁都县黄色预警各1次),发布预警信息573条(定南县1条、全南县8条、会昌县458条,南康区1条,蓉江新区105条,)派出专家工作组6批次18人次,开展巡排查948批次4960人次14505点次,转移群众1621户4485人(赣县区39户128人、信丰县48户156人、上犹县326户1101人、崇义县52户111人、安远县68户214人、龙南市122户390人、定南县468户1103人、全南县291户721人、宁都县5户12人、于都县1户2人、兴国县7户18人、会昌县21户57人、寻乌县32户73人、石城县36户80人、瑞金市91户274人、蓉江新区14户45人),累计转移群众3004户 8493人,全市地灾防治人员以及群测群防人员均在岗在位。

三、工作动态

1.6月14日上午,市政府副市长陈阳山、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峰一行到上犹现场调度督导防汛和地灾防治工作。

2.6月13日至14日,市政协副主席、市财政局局长朱敏、市土地储备中心主任何理长一行到定南县督导防汛减灾工作。督导组一行先后来到老城镇水西村、岿美山镇羊陂村乌坑组滑坡隐患点和岿美山镇洋前坝水库现场察看防汛减灾工作落实情况,督导组对定南县压实工作责任、及时开展人员转移等工作予以了肯定。督导组强调:一要坚决果断,第一时间转移危险区群众;二要加大排查力度,及时整改风险隐患;三要坚守岗位,做好应急抢险各项准备。县政协主席陈文新、县政府副县长余文,县应急管理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利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陪同。

3.6月14日下午,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邓海鹰,市局党组成员、市国土空间调查规划研究中心主任谢建军一行在龙南市督导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邓海鹰一行深入受地灾影响严重的临塘、南亨、东江、里仁等乡镇的地灾点,到户进门,实地详细查看地灾情况,了解地灾类型,分析原因,研判危险程度;了解群众转移情况,提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转移群众,并到群众临时转移安置点了解群众的生活保障;现场指导乡镇干部、群测群防员对地灾防治小程序的使用,并现场手机查看地灾点相关信息,同时要求进一步逐个梳理地灾点的现状情况,逐步实施更新;现场对地灾隐患点的工程治理方法,特别是对排水沟、排水管的设置提出了具体要求。

4.经开区一级调研员符艳冬深入凤岗镇长胜村和凤岗社区调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现场查看了朱文淙和朱炳生户防护情况,随后在镇政府召开了调度会,要求以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的工作作风,加大地质灾害巡排查力度,杜绝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5.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梁丁盛前往湖边镇涌泉村督导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要求各地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扎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6.寻乌县委书记蓝贤林同志针对当前降雨严峻形势,在政务群紧急指示各乡(镇)、城市社区管委会及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胡剑飞副市长关于防汛及地灾工作的指示精神,要以铁的纪律做好当前防汛及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在全县范围开展排查,做好群众转移工作。

7.6月13日晚20:00,上犹县委副书记、县长钟晓斌到黄埠镇、东山镇检查调度地灾防治工作,并要求果断转移涉险群众,23:00始召开紧急会商会,启动防汛三级响应,6月14日凌晨2:00始,钟晓斌县长组织召开紧急部署会议,全县所有县领导、成员单位及工作组连夜深入挂点乡镇村开展居住在切坡建房、老旧危房、低洼处房屋的群众无条件安全转移工作。

8.会昌县召开县防汛、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及安全生产视频调度会,县长李德伟、副县长丁荣威、彭麟出席并布置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坚持“以人为本,以人民生命安全为中心”理念要求大家把工作做实做细,全面再排查,责任再明确。

    9.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新平及技术支撑单位一行深入全南县督导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10.市局党组成员张毅率市局土整中心和技术单位一行到蓉江新区潭口镇江坝村、潭东镇龙井村开展地灾防治工作督导,实地了解隐患体受降雨影响情况和近期转移群众情况,督促镇村克服困难,坚持提前转移避让,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1.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魏清胜一行到大余县督导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12.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敏华一行在瑞金开展地质灾害督导检查,深入武阳镇、拔英乡督导检查,督促乡镇务必彻底将所有居住在切坡建房、危(老)旧房、低洼易涝区等危险区的群众全部无条件转移。

13.市局二级调研员黄炎峰携市局督导组机关党委和技术单位深入会昌县中村乡中联村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实地查看边坡是否稳定;督查当地政府对受威胁群众居住执行“住上不住下,住前不住后”原则工作落实情况。并提出发现险情要及时转移受灾害威胁的群众。

14.市自然资源监察支队二级调研员邱春生率市局督导组一行在黄石镇督导防汛减灾工作。

    15.市局督导组市土地储备中心到石城县高田镇、城北社区实地踏勘地质灾害点,并提出避险措施,强调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关乎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责任重大,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深入细致做好地灾隐患点排查及切坡建房管理,织密地质灾害防治安全网,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6.市局督查组市土地储备中心携技术支撑单位到上犹县督导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并深入东山镇、城市社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巡查。

    17.市局督导组市土地储备中心带领技术支撑单位专家到章贡区沙河镇龙村村谢屋组、下高组、上塘屋组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督导工作,指导沙河镇严格落实当前地质灾害防御措施,并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分局曾玉明副主任陪同。

                                           

    18.市局督导组生态修复科会会同术单位深入兴国县隆坪、永丰乡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督导;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前往江背镇核销地质灾害隐患点。

    19.市局督导组地理信息测绘管理科会同技术支撑单位在赣县区韩坊镇督导、指导地灾防治工作。

20.市局督导组用途管制科和技术支撑单位到崇义县龙勾乡合坪村现场指导地质灾害滑坡应急调查及处置工作。

21.市局督导组耕保科一行深入大坪乡检查指导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22.市局督导组国土空间调查规划中心一行到龙南东江乡中和村督查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要求切坡建房危险地段必须撤出人员,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23.龙南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战冬布置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要求全局干部压实责任,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领股室及分中心人员分16个组到挂点片区指导地灾防治工作,着重劝导切坡建房的人员全部撤出和防止已经转移的群众反迁。局应急分队在局整装待命地质灾害救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4.寻乌县自然资源局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前往挂点村开展地灾防治工作督导,工作要求以人民生命安全为中心,全面开展群众转移工作,严格落实省、市、县关于转移群众指示精神。

25.6月13日晚上20时36分于都局接到黄麟乡远坑村坳背塘组余天发房后滑坡造成余天发家附属房倒塌,余天发、余根发撤出,余馨蕾、严九秀被困。接到灾情报告后,第一时间电话报告县委县政府和市局,立即会同县应急局、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赶往现场救援,将两名被困人员救出后送县人民医院抢救,于6月14日1时30分宣告抢救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