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新闻动态

钟春莲在龙南、全南调研自然资源重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4-03-26 08:27:06      来源: 市自然资源局  访问量:

3月25日,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钟春莲在龙南、全南调研耕地保护、自然资源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地质灾害防治等重点工作,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肖风雷陪同调研。


钟春莲先后来到龙南市汶龙镇江夏村滑坡治理工程、龙纪庆达矿产品有限公司蒲萝合铜矿、足洞稀土矿,全南县城市社区管委会城西社区滑坡治理工程、全南县官山钨矿等地,详细了解地质灾害防护治理、矿山生态修复和稀土矿山开采生产等情况。现场调研结束后,先后在龙南市、全南县召开座谈会。


钟春莲强调

要聚焦短板弱项,打好耕地保护攻坚战。始终牢记耕地保护“国之大者”,坚决扛牢耕地保护政治责任,深刻认识耕地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坚持“以补定占”,充分挖掘耕地后备资源,加强经费保障,组织力量合力攻坚,扎实推进耕地恢复工作,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全面筑牢粮食安全底线。

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好自然资源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紧盯剩余自然资源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坚持“不回避、不等待、不松懈”的原则,依法依规加快推进整改工作。要加强协调联动,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整改标准不降低、整改时限不过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基本农田“非粮化”。

要擦亮生态底色,充分发挥矿山生态修复效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落实省、市矿产资源管理政策。加强矿山开发源头管控,细化工作举措,压实工作责任,持续推进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好生态修复各项效益,努力实现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和谐发展。

要加快消除隐患,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作为民生工程,涉及受威胁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要积极谋划下一年度项目立项工作,争取更多隐患点纳入上级资金支持范围;加快推进已有项目实施,2024年度部省专项资金项目要在4月底前全面开工,国债项目也要尽快开工,在保证安全施工的前提下,狠推项目实施,争取完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发挥出项目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