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新闻动态

2024年全市自然资源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暨例行督察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4-04-16 09:24:59      来源: 市自然资源局  访问量:

4月15日,为深入贯彻落实2024年全省自然资源例行督察进驻会和全省自然资源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会议精神,赣州市自然资源局召开2024年全市自然资源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暨例行督察工作推进会。局党组书记、局长钟春莲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肖风雷主持会议。


会议解读了《赣州市自然资源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方案》,听取了有关县(区)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和例行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研究了问题症结,研判了当前形势,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强调部署。

钟春莲强调

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开展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对全面从严执法、促进依法行政、严守耕地红线意义重大,要站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能源资源安全底线的高度,全力做好专项整治工作。要对标对表,深入开展突出问题排查整治。聚焦土地、矿产、规划、测绘等自然资源重点执法领域,全面系统开展排查,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稳步推进整改。要认真梳理总结,将有效做法制度化、成功经验长效化。要压实责任,推进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协作配合,共同完成整治任务。市局要坚持常态化调度,定期开展实地督导,督促各地依法依规推进问题整改,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钟春莲要求

要提高认识,以更加坚决的态度重视例行督察工作。开展自然资源例行督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大举措,也是对地方政府落实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的年度“体检”。要将例行督察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切实增强做好例行督察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精心部署,以更加高效的节奏推进例行督察工作。认真组织实施,强化督促指导,紧扣2023年地方政府耕地保护责任落实、生态保护责任落实、节约集约和城镇开发边界管控落实情况和矿产资源管理情况,全面、准确、规范提供有关资料清单以及举证材料,推动历年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尽早见底清零。要加强协调,以更加坚强的合力落实例行督察工作。安排专人蹲点驻守、全程跟进,指导各地全面系统准备好有关材料,及时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各县(市、区)局主要领导要亲自调度,重大问题亲自把关,分管领导靠前指挥,确保督察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会议还调度部署了地质灾害防治、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持证矿山大排查大整治发现问题专项整治、矿山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等重点工作。

在家局领导,局总规划师、总工程师,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局主要负责同志及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