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规划计划

《赣州市东山-南水组团控制性详细规划》解读

发布日期:2021-10-20 11:07:18      来源: 赣州市自然资源局  访问量:

2021年4月15日,赣州市人民政府同意并批准实施《赣州市东山-南水组团控制性详细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该规划是对南康东山—南水片区内地块用途和开发建设强度等做出的实施性安排,是开展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活动、实施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核发城乡建设项目规划许可、进行各项建设等的法定依据。现将编制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背景

南康区是赣州中心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建设现代家居城的核心载体。随着南康家居小镇、赣州港等重大项目的建成,以及赣南大道快速路、机场快速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推进,东山-南水组团作为连接南康老城区、赣州港区、龙岭产业园等组团的重要区域,是推动南康产业转型升级、构筑南康未来公共服务中心的重点地区。为进一步落实赣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要求,落实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及“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目标,加快推进中心城区五区联动一体化发展,为了更好地指导东山-南水组团开发建设,提升城市功能品质,2018年10月启动了《赣州市东山-南水组团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

二、规划编制过程

《规划》编制工作自2018年启动以来,我市多次组织召开规划方案汇报会,充分征求了南康区政府意见建议,并采取网络问卷形式征集市民关于该区域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的意见建议,形成方案文本。2020年3月,《规划》通过了专家评审,并书面征求了市直相关部门和南康区政府意见修改完善,于2020年4月29日至2020年5月28日进行了网上公示。2020年8月5日、2021年1月26日,《规划》经赣州市中心城区城市规划委员会第40次、第41次会议审议通过。2021年4月15日,赣州市人民政府同意并批准实施《规划》。

三、规划的作用

《规划》是赣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与东山—南水片区内具体地块建设实施之间的实施性层面的规划编制层次,是规划与管理、规划与实施之间的重要环节。

一是实现了赣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战略意图。《规划》强调了对国土空间规划的承上启下,是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延续。通过量化指标将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目标、定位、布局等宏观内容落实到具体的土地上。

二是对城市建设起到具体的指导作用。《规划》通过对东山—南水片区内用地结构、公共服务设施、生产空间布局、生态环境保护等提出控制要求,引导城市形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安全和谐、富有活力和可持续发展的空间。

三是自然资源行政主管部门依法行政的依据。《规划》通过对地块进行指标量化、对地块进行图则标定、对地块风貌进行引导等方式对具体地块提出控制要求,实现了规划的可操作性,使得行政人员在规划实施管理中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四、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在详细调研的基础上,基于南康区发展现状,围绕完善功能、补充短板、缩小差距、提升品质等方面,优化了东山-南水组团的用地布局,并提出了相应管控要素要求。

1.规划范围

规划范围南至苏访贤大道,东至大广高速,西至章江,北至新赣南大道,总用地面积为2542.70公顷。

2.发展规模

人口规模:规划城镇人口规模32万人。

用地规模:规划范围内总用地规模为2542.70公顷,其中:村庄建设用地29.13公顷,城镇建设用地2151.15公顷,其他用地包括农林用地296.65公顷,铁路用地44.00公顷,军事设施用地3.81公顷,陆地水域17.96公顷。

3.规划定位

规划确定东山-南水组团发展定位为金融改革创新服务区,南康区公共服务中心,集商务办公、休闲娱乐、文化体育、生态居住于一体的城市活力新区。

4.空间格局

规划形成“一带、双核、三心、四轴、五区”的空间结构,以章水东岸作为章水滨江景观带;东山金融服务和南水文体服务为核心,重点打造家具物流、东山老街、南山旅游为主的三个服务中心;构建以红木路为城市空间拓展轴、天马山大道作为区级公共服务拓展轴、东山公共服务次轴、南水公共服务次轴的城市发展轴框架,以此形成中央活力区、综合商贸区、老城居住区、文体商业区、旅游服务区错落有致、彼此呼应的城市功能组团。

5.改善交通

落实五大功能区规划要求,对接快速路建设,加强与中心城区其他组团的衔接,形成“一横一纵”(机场快速路、赣南大道快速路)的快速路网骨架。城区内整体形成“两横五纵”(赣南大道、苏访贤大道—和谐大道、景泰路、南康机场快速路、东山北路-东山南路、挹翠路、侧峰路)的路网体系结构,打通断头路、梳理微循环,形成方格网。规划轨道交通3号线内4个站点,形成以轨道交通为主,以公交干线为辅的多元化公共交通体系。打造沿章水水系形成的“一带多节点”慢行绿道系统。

6.补充短板

结合现状建设情况,形成“商服+文体”两个公共服务核心的空间格局。以现状金融中心、红星美凯龙等商业服务设施为中心,建设北部商务服务核心;以南康文化艺术中心、南康体育公园为主形成的区级文体服务中心。在街道、社区层面构建“15分钟-10分钟-5分钟”生活圈服务体系,形成4个街道,31个社区。规划按照“完善层级、品质提升”的原则形成“区级—街道级—社区级”三个等级。对于区级设施采取总量兜底原则,完善各类公共服务设施功能并补足设施;对街道级设施采取独立占地建设模式,保障文化、教育、医疗、社会福利等民生相关设施能够按照国家标准进行落实;社区级设施在满足使用功能和互不干扰的前提下,进行统一规划,采取集中布置的方式。

7.提升品质

在区域层面形成“两带、四廊”的区域生态景观体系:两带为沿章水东岸设置的生态廊道,保护章水水环境安全;沿规划范围东侧设置的生态防护绿带,保证通风廊道的构建。四廊为南山对北侧地块的视廊、文峰塔对南康商务中心的视廊、文峰塔对文峰山眺望视廊、南康商务中心对赣州港眺望视廊四条景观视廊的通透,构建良好的城市景观视线通廊。

在规划范围内形成“核心发散、轴带相连、绿珠点缀”的规绿地景观结构:以旭辉公园、滨水公园等为核心,建立各类绿化通廊;依托水系、道路等,建立的绿化通廊及景观轴线相互串联;各类点状绿地作为城市重要的绿化节点进行点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