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人事信息教育培训

《赣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重大专题调度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12-09 16:50:49      来源:   访问量:

12月7日,《赣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重大专题调度会议召开,局党组书记、局长邓海鹰出席会议并讲话,局领导谢建军主持会议,局领导罗峰、张诗福、肖风雷,市发改委、市林业局、市生态环境局负责同志,市局总规划师,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科、耕地保护科、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科、矿业权管理科、国土空间规划科、土地整理中心和章贡、南康、赣县、赣州经开区、蓉江新区分局负责同志,国土空间规划科(市总规办)全体成员以及厦门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赣州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江西农业大学项目负责人及编制技术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国土空间规划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听取了市中心城区统筹划定三条控制线方案及生态保护红线评估与优化方案汇报,与会同志就汇报内容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议强调,一是要深刻认识国土空间规划中三条控制线划定的重大意义,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根本性制度安排,要坚持底线思维、保护优先,将年底前完成三条控制线的划定作为对自身工作的检验和考验。二是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原则,坚决摒弃规模驱动的规划思路,站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角度来提升三条控制线划定的战略性和科学性;夯实规划基础,扎实做好双评估和双评价等基础工作,识别全市自然资源以及国土空间发展短板,摸清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的合理规模,提出国土空间优化导向;坚持从实际出发,围绕赣州“十四五”期间甚至更长远的目标,立足本地实际,科学分析三条控制线的矛盾冲突,有针对性地解决一些瓶颈问题。三是要以改革为动力,加强指导服务。密切跟踪地方的实际情况,加强与市发改、生态环境、林业、水利、工信、教育等部门的沟通衔接,及时掌握“十四五”最新谋编布局和重大项目的情况,做到与国土空间规划第一时间衔接到位;加强培训交流力度,强化市县联动交流,学深悟透《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指南(试行)》,指导和规范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加强行业队伍建设和资质管理,编制单位要切实履行责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提供规划编制技术支撑,市总规办要强化统筹协调,与编制单位共同研究政策、沟通衔接,确保编制成一个好用、能用、管用的国土空间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