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法规

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9-11-11 07:11:00      来源: 赣州市自然资源局 办公室  访问量:

 

一、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的概念和内涵

增减挂钩,即农村建设用地减少与城镇建设用地增加相挂钩,是指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将“空心房”等农村建设用地进行整理复垦成耕地,经验收合格后置换出等量的建设用地指标,用于农村和城镇发展,通过土地复垦和调整利用,实现项目区内建设用地总量不增加,耕地面积不减少、质量有提高,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优化城乡用地结构布局更加合理。实施增减挂钩的后备资源主要为拟拆除的“空心房”。

增减挂钩的实质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增减挂钩的核心是资源补偿机制,通过增减挂钩,建立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发展权让渡与资金补偿渠道,实现以城带乡、以工补农;二是增减挂钩的动力是土地级差收益,不同区位的土地其价值不同,增减挂钩就是利用土地区位差异,扩大土地级差收益,并全部返还给产生指标的农村,用于支持新农村建设;三是增减挂钩的结果是耕地、建设用地双向平衡,开展增减挂钩必须做到项目区内建设用地总量不增加,耕地面积不减少、质量有提高。

增减挂钩指标有三项功能,一是解决建设用地指标;二是落实占补平衡;三是增加建设用地规模空间。目前,地方普遍存在建设用地规模空间和耕地后备资源不足的问题,增减挂钩正好可以弥补这两项短板。

二、实施增减挂钩项目的好处

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意义深远,可谓政策很好、利国利民、多方受益,概括起来,有以下8个方面的好处:

1.增减挂钩是补充耕地的另一途径,可缓解耕地后备资源不足的压力;

2.有利于提高农村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3.有利于推进新农村建设,推进“空心村”整治,改善农民的居住环境,增加建设资金;

4.有利于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5.有利于新增建设用地,缓解用地指标紧张局面;

6.有利于降低建设用地报批规费,建新区可免交土地有偿使用费、耕地占用税等规费;

7.有利于增加拆旧复垦区集体组织收入;

8.建新区如是集体建设用地,无需办理农用地转用手续。

三、增减挂钩政策出台背景及意义

为规范和加快推进我市增减挂钩项目管理和实施,强化项目后期监管,市自然资源局加大政策研究力度,2019520日,推动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推进赣州市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的实施意见》(赣市府办发〔20195号),明确了各县(市、区)要从进一步严格立项选址、切实提高复垦质量、进一步规范资料管理、着重强化后期管护、严格规范资金使用、全面加强项目监管六个方面规范实施增减挂钩项目,严格规定了增减挂钩项目区竣工后,必须使用围挡(如木栅栏、铁丝网等)逐个地块进行圈定,并设立标识牌,确保新增耕地不被占用、破坏。政策文件的出台,确保了我市增减挂钩项目的规范实施,为各县(市、区)研究出台有关工作方案提供了政策依据,进一步明确了各县(市、区)具体工作任务、实施程序和保障措施等,确保了增减挂钩项目有序推进。

赣州市自然资源局

2019年11月6日

相关文件: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推进赣州市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的实施意见.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