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法规

为切实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赣州市自然资源局发布通知

发布日期:2023-09-29 10:14:00      来源: 赣州市自然资源局  访问量:

通知要求,要压紧压实自然资源领域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聚焦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认真排查整改事故隐患,加强行业管理,做好值班值守,把安全问题解决在风险存在之前,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

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加强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建设,切实扛起安全生产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把握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规律特点,压紧压实自然资源领域安全生产各项措施,把安全问题解决在风险存在之前,全力做好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防范工作。

二、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

各县(市、区)局、各科室(单位)要深刻认识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重要性,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安全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结合自然资源部门工作特点,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要求融入日常工作中,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聚焦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安全防范管控措施,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严防节假日期间因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监管不到位而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三、进一步排查风险隐患

安全防范工作涉及自然资源领域的各个业务和各个环节,各县(市、区)局、各科室(单位)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履行好矿产资源、地勘测绘、土地储备、规划设计方案、办公场所等各个业务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以推进自然资源领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为抓手,全面开展自查排查,及时堵塞管理漏洞,严密防范安全风险隐患,认真排查整改事故隐患,把风险发现在隐患形成前,把隐患整改在事故发生前,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四、进一步加强行业管理

深入细致抓好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坚决依法查处未批先建、非法占用土地、无证勘查开采、露天矿山越界开采、以采代探,以治理修复为名非法采矿等违法违规行为,防范违法勘查开采造成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有关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相关部门,不符合规划、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关闭退出的矿山一律依法注销。加强储备土地巡查监管,近期对储备土地安全隐患全面巡查摸排,巡查发现储备土地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及时发现和制止;不能当场处置的,及时拍照取证和报告并建立台账,跟踪督促整改。规划设计方案要落实项目规划条件通知书中的指标要求,遵守规划管理技术规定和行业安全防护规范。严格行政审批、严格批后监管、严格执法查处,加强矿山动态巡查,在国土空间规划,用地、用矿的审批和监管执法等环节失职的坚决追责问责;要进一步加强地质勘查及测绘行业安全生产管理,特别关注地勘、测绘及国土变更调查等外业安全,防止作业过程中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五、进一步做好值班值守

值班人员必须按时到岗、到位,严格执行领导在岗带班、24小时专人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强化值班值守和应急联动,值班人员要保证通信畅通,确保发生事故险情时能与有关部门协同联动。9月29日至10月6日期间实行安全生产“零报告”制度,各县(市、区)局要在每天15:00前将当天安全生产情况报市局值班室(0797-8155003),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同时要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和监测预警预报,重点关注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地质灾害,加强部门联动、会商研判,科学有序应对紧急和突发情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