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赣州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注入自然资源力量——赣州市自然资源局创卫纪实

发布日期:2019-07-10 03:07:00      来源: 赣州市自然资源局 机关党委  访问量:

赣州市自然资源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战略目标,立足部门职责,把创卫工作与业务管理工作、同部署、同推进,通过创新载体、落实措施、转变作风、提升效率,全面巩固创建成果,为赣州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注入自然资源之力。

加强组织管理,推动工作开展

局领导高度重视,局党组书记、局长邓海鹰亲自调度,迅速布置落实,及时召开了动员部署大会,成立了相关工作领导小组等,细化任务分工,明确工作职责,加强问题排查,强化问题整治。局领导多次深入现场调研调度、督导检查,实时对当前创卫工作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分析研判,对下一步创卫工作进行部署,确保创卫工作高效推进。

加大宣传力度,浓厚创卫氛围

自开展创卫工作以来,赣州市自然资源局全方位发动宣传,把宣传工作贯穿于创卫工作始终。发挥特色优势,全方位、多途径,扩大知晓面。利用宣传栏、LED屏幕、短信平台、单位公众号、门户网站、企业微信、创卫宣传单、横幅标语、设立健康宣传栏等形式,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开始专栏,对创卫工作进行全方位宣传;积极向其他媒体报送我局创卫信息,目前已刊登40余篇信息报道。利用到挂点社区、路段开展志愿服务的时机,张贴宣传海报近百份,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努力营造“全民动手、人人参与、共建创卫”的浓厚氛围。

严要求齐发力,开展专项整治

加强挂点路段日常巡查工作。通过印发创卫职责分工,明确各科室(单位)挂点路段,严格对照上级要求,常态化发动志愿者开展创卫志愿服务,建立健全了创卫工作长效机制,推动创卫工作管理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特别是迎检期间,我局常态化不间断开展挂点社区路段巡查管护、市本级政府储备土地巡查管护等工作,常态化安排党团青年志愿者到挂点路长制路段开展巡查,驻局纪检组与机关纪委还实时上路,对志愿者到岗情况进行检查,确保责任路段人员到位、卫生环境整洁、责任区域不留白。

加强收储地块专项整治。市自然资源局加大对14宗市本级政府储备土地的整治,对地块搭建的种养屋棚进行拆除,对裸土进行复绿增绿并覆盖,清理宗地内生活、建筑垃圾200余车,修缮更换老旧、破损围挡、人工草皮及公益广告近2000平方米。

加强挂点家属区、社区整治。为全力支持社区开展“卫生社区”创建活动,我局与帮扶社区进行对接,常态化安排党团志愿者与居住在家属区的干部职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10余次,共出动了党团志愿者800余人次,深入社区广泛宣传、清理垃圾、清除“死角”,有效地解决了社区内老大难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小区环境。

打造特色亮点,凝聚创卫合力

持续发挥党团青年志愿服务队生力军作用。为持续发挥我局广大党员、团员青年军的作用,522日,我局成立市自然资源局党团青年志愿服务队,下设6个分队,覆盖共有360余名干部职工,累计已出动2140人次的党团青年志愿者,深入到挂点小区、收储地块、挂点路段、“路长制”联系路段扎实开展环境整治、清理卫生死角等志愿服务活动

大力开展“清洁卫生机关”评比活动。认真落实市直机关工委、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开展“清洁卫生机关”评比活动的通知》(赣市直字〔201925号)精神,成立了赣州市自然资源局“清洁卫生机关”评比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6份制度性文件,对全局机关(单位)划分责任区,明确评分检查标准,坚持定期开展“清洁卫生机关”流动红旗评比活动,以先进鞭策落后。

严格开展控烟活动。成立赣州市自然资源局创建市级无烟单位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创建无烟单位工作方案,严格按照控烟工作要求,在办公大楼出入口显眼位置,办公室、会议室、接待室等区域内张贴禁烟标识牌400块,配备了兼职吸烟劝导员。

集中开展病媒生物消杀。为营造美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我局及时开展病媒生物预防消杀工作,与有专业资质的病媒生物预防消杀公司签订定期消杀工作承包合同要求每月组织开展一次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活动,并及时开展巡查,评估消杀工作效果。619,已迎接了省级病媒生物专项检查,我局已及时结合反馈意见,及时进行了整改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