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执法改革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0-08-28 05:08:00      来源: 赣州市自然资源局 转载 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开栏的话:为充分发挥法治对营商环境的引领、规范、服务和保障作用,推动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全面助力我市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我市正组织开展为期一年的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为此,本报从今日起推出“法治营商在行动”专栏,大力宣传我市各地、各部门在聚焦优化法治化营商政策环境、市场环境、司法环境、政务环境、社会环境等方面的好政策、好做法、好经验、好举措等,敬请关注。

  为营造良好的农业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赣州市农业农村局扎实推进农业综合执法改革,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切实加大农业执法力度,强化行业整治和农业监管。他们通过细化工作措施,强化任务落实,深入开展各项工作,严厉打击农业农村领域违法行为,全力为我市农业农村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推进体制改革  提升政务服务

  8月17日上午,赣州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正式揭牌成立。新成立的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将迅速壮大农业综合执法队伍体系,建设一支正规化、现代化、专业化的农业综合执法队伍,为全市农业行业安全健康发展、农业农村现代化保驾护航。

  为积极创新农业执法机制改革,着力提升农业执法水平,市农业农村局扎实推进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市机构改革办出台全市农业综合执法改革实施方案、中心城区农业综合执法管理体制指导意见和做好农业综合执法机构组建工作通知等一系列改革指导性文件,明确全市农业综合执法改革总目标、总任务、总要求,以及市本级实行“五区一体化”中心城区派驻执法机构的双重管理体制,推动市本级及全市15个县(市)全部出台农业执法机构“三定”方案并完成机构挂牌工作,初步协调形成章贡区、赣县区、南康区3个区及市局内部涉改单位拟划转市支队的执法人员名单,切实配强农业执法力量。

  同时,该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多举措做好政务服务工作,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该局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强力有效措施解决生产、用工、物流、销售等环节面临的突出难题,积极推动“菜篮子”“米袋子”的各类相关联主体实现复工复产,推动滞销农产品有效化解。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已成功申报认定7家“菜篮子”基地,顺利签约进驻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展示交易(安圣)中心,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赣州配送分中心在信丰顺利启动建设。加快推动农产品电商体系建设,全市建成并投入运营农产品电商运营中心19个,益农信息社3000余家。高规格启动农业产业振兴信贷通,目前已发放贷款5.9亿元,惠及贷款主体3824户。落实“财政惠农信贷通”政策,积极向上争取信贷计划27.79亿元,向3347户经营主体发放融资贷款13.21亿元。

  强化农业执法  形成执法震慑

  近日,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中心城区五区渔政执法监管部门,联合公安部门开展中心城区渔政执法专项行动,加大重点水域地毯式排查,向非法捕捞、电鱼、炸鱼等违法行为亮剑。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部署以来,该局多措并举,全面加强农业行政执法工作,深入组织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严格落实农资监管责任,强化市、县两级指挥、协调、联办,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和生产、经营、使用禁用农业投入品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把农资市场准入关。加强农资市场规范管理和行业规划,严格落实许可准入规定。今年以来,取缔清除无资质、不符合条件的农资生产、经营主体63家。扩大农资质量抽检范围,提高抽检频次和抽检经费,今年向上级争取400个农资抽检指标和98万元抽检经费,目前已完成261个样品的抽检工作,检测到不合格的有9个,均已立案查处。

  重拳打击农资违法行为,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日常监督检查和常态化农资打假,创新同步开展春秋季农资打假县级交叉执法检查和市级巡查。组织多个巡查小组,重点检查中心城区农资集中交易市场及农资生产企业,汇总分析各地违法案件线索,重点查办大案要案、跨县域复杂案件。选派51名执法骨干,组成15个交叉检查小组赴各县(市、区)进行交叉执法检查。今年以来,全市共出动农业执法人员2241人次,检查农资经营门店1432家次、生产企业92家次,立案查处农资违法案件63件,办结37件,处罚没款53.59万元,其中,重大及涉刑案件7件。

  此外,在畜禽屠宰领域组织开展专项行动56次,成功捣毁私宰窝点14个,办结案件13件。市本级重点查办中心城区较大型生猪未经定点屠宰案件3件,涉案金额410.3万元,已移送司法机关立案。渔政领域组织查处电毒炸鱼案件25起,查处涉案人员29人,行政处罚9起,移交司法机关处理3起。其中上犹县农业农村局与当地公安部门联合执法,查获钟某、陈某伟2人使用电鱼方法非法捕捞案,列入农业农村部公布的2020年首批长江流域重点水域违法捕捞十大典型案例。

  深化行业整治  规范农业监管

  为切实抓好农业农村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加强行业监管,重拳整治行业乱象,联合公安、民政、自然资源、林业、市场监督部门印发《赣州市推进农业农村领域重点行业专项整治建立健全长效常治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发展。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依法依规开展行政检查。及时完善更新“一单两库”数据,扎实规范开展行政检查,严格按照要求,通过随机抽取人员和检查企业扎实完成检查工作任务,及时对外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部署全市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试行工作。截至目前,全市18个县(市、区)全面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各类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开具合格证11970张,销售带证上市农产品8025.74吨。

  同时,规范农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现行政执法信息及时准确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落实“互联网+农业执法”,推行案件100%网络平台办理。并制定完善各项制度机制,组织开展农业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办案和案卷制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