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普法学法用法浓厚氛围

发布日期:2020-09-08 05:09:00      来源: 赣州市自然资源局 转载于赣南日报  访问量:

营造普法学法用法浓厚氛围

——全国“七五”普法先进集体信丰县司法局工作纪事
  □肖金香  特约记者  李健  记者  涂家福

  近日,信丰县司法局普法小分队携带便携式的投影仪,来到嘉定镇府前路社区为居民放映该县自创的《小刀》《生死抉择》《防诈骗宣传》等法治微电影,并免费提供现场法律服务。自“七五”普法启动以来,普法小分队放映法治微电影300多场,受到群众好评。

  信丰县在“七五”普法工作中,紧扣“树立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服务科学发展”主线,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纵深推进“七五”普法规划有效实施,全县法治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2019年,信丰县司法局被评为全国“七五”普法先进集体。

  法律进万家 服务暖人心

  “一家人左说右说,当不了观看一场法治微电影的效果。”近日,信丰县嘉定镇圣塔路社区居民刘英向记者介绍,她家公迷恋上一款疑似传销的老年保健用品销售项目,每月要上缴3000多元,不顾一家人的反对,执意要投。观看了《防诈骗宣传》法治微电影后,思想来了个大转弯,不但自己不参与,还教育其他老人不要参与。

  除放映法治微电影,信丰县司法局普法小分队还免费提供现场法律服务和发放普法宣传资料。针对现场群众提出的妇女权益、公证、食品药品安全、邻里纠纷等方面的法律问题,普法小分队的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进行解答,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信丰县司法局副局长方兰花介绍,该局组成四个普法小分队,坚持每月至少23个晚上深入社区、乡村、学校、企业开展活动,创新推广“精准式”服务,让群众乐享丰盛的“法治盛宴”,深受群众欢迎。

  在普法工作中,信丰县司法局还整合资源,共同发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以节假日、纪念日、重大活动等为契机,在全县广泛开展“招聘大会法律服务”、“三八”妇女节法治宣传、“6·26”禁毒宣传日、“宪法宣传周”等专项普法活动。建立完善“以案释法”制度,将普法贯穿执法、司法、管理和服务全过程,运用典型案例向社会公众普法,到全县中小学校开展“以案释法”法律讲座,向中小学生进行普法宣传。

  建法治阵地 强守法意识

  在信丰县陈毅广场,记者看到,由41家执法单位共同创建的法治宣传长廊有240米,长廊内容丰富,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

  学法离不开平台。信丰县司法局把建设法治文化阵地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设立信丰工会、古陂镇太平畲族村、安西镇田垄村、西牛镇曾屋村、信丰一小道德讲堂等法治大讲堂;建成以宪法为主题的法治主题公园——县陈毅广场;建立和完善农村法律图书角20余个;建立和完善法治文化长廊14个;新建信丰县禁毒教育基地、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及《法治信丰》电视专题栏目等,加强阵地建设。他们以“法律进学校”为契机,重点抓好青少年学法。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开设法治课程、法治课堂、法治讲座,聘请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举行法律知识竞赛、法治征文、书画展,制作学习园地、校园板报、橱窗,组织观看法治教育片、现身说法、参观法治教育基地情景教学等多种形式的普法教育活动,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提高青少年遵纪守法意识。

  法律条文是枯燥的。为使普法宣传真正活起来,让群众学法生动有趣,信丰县司法局加强法治文化精品创作,打造系列法治微电影、公益广告。根据本地真实案例,选取孝老敬老、交通肇事、留守孩、青少年防毒禁毒等题材,通过新媒体新技术的运用,拍摄成了荧幕上生动的法治故事,实现了法治宣传教育与群众生活的深度融合,受到群众欢迎。

  依法办事 提升法治化水平

  普法、学法,关键在于用法。

  “没想到这个平台这么有用。”家住古陂镇太平畲族村的吴春(化名)和其子女向记者介绍,去年6月,古陂人民法庭审理了吴春赡养一案,分家时因财产分配引起纠纷,大儿子表示拒不赡养老人。村干部向他们推荐了信丰县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他们当即扫了二维码,并线上咨询解决办法。“不仅得到了专业律师的解答,还给老人申请了法律援助。” 

  “七五”普法期间,信丰县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正式开通运行。

  “平台最开始也只有法律咨询的功能。”信丰县司法局局长顾风生介绍说,现在,申请法律援助、申请人民调解、公证预约等多重法律服务功能被整合其中。上至法律咨询,下至司法服务,都与信丰县公共服务掌上平台有关。

  当初平台的出现,引起信丰律师界的啧啧称赞。大家一致认为平台有四大优势。一是便捷。信丰居民不限时间、地点都可以在平台咨询。二是高效。用户可第一时间得到回复,不受区域限制。三是实惠。平台完全免费,相比直接找律师咨询费用减少了很多。四是双赢。律师也提高了在当地老百姓心目中的知名度。

  抓小、抓早、抓苗头,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信丰县司法局充分利用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将其运用到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上去。 截至目前,信丰县已有5万多人使用过它,有约2500人通过它咨询问题得到了解答。不管身居何处的信丰人,只要拿出手机关注它,即可免费享受全国9200名注册律师5分钟至10分钟内在线解答法律咨询。如今,申请法律援助、申请人民调解、公证预约等多重法律服务功能被整合其中。群众的法律素质和维权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增强了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进一步提升了法治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