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专项工作金土工程

全国国土资源信息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6-12-01 09:12:00      来源: 赣州市国土资源局 转中国人民政府网  访问量:

 1129日,为期两天的全国国土资源信息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提出,要以信息化驱动国土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用信息化思维推进国土资源事业新发展,创新资源监管方式,提升服务民生能力,努力开创国土资源信息化工作新局面。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国家土地总督察、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姜大明就会议作书面致辞;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广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姜大明在书面致辞中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时代大势,站在战略高度,就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表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重要讲话,为深入推进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和“互联网+”行动计划等重大战略部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国土资源信息是重要的基础国情信息,在国家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十三五”时期,我们要按照国家信息化总体要求和部署,紧密围绕“尽职尽责保护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的职责定位,进一步统筹工作布局,创新工作思路,把信息化贯穿国土资源工作的全过程,充分发挥信息化在推进国土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和“三深一土”科技创新中的重要作用,为国土资源事业改革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王广华在讲话中总结了国土资源信息化工作取得的成效,同时指出当前国土资源信息化面临诸多挑战。在深入分析了国土资源信息化面临的形势和要求时,王广华指出,从国家战略看,信息化已成为推动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明确要求,加强自然资源动态监测与监管,实施自然资源监测监管信息工程,建立全天候的自然资源监测技术体系,构建面向能源、矿产资源、土地资源、水、森林、草原、大气等多种资源的立体监控系统。加强国土资源基础数据建设,建设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建立纵向联动、横向协同、互联互通的自然资源信息共享服务平台,为资源监管、国土空间优化开发提供有效支撑。从部门需求看,信息化是新时期推动国土资源事业改革发展的必然选择。从技术手段看,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为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他强调,在全球化、信息化的时代背景下,要用“信息化思维”来推进国土资源事业的发展,胸怀大局、因势而谋,服务国家战略、立足部门实际,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国土资源“十三五”规划和“三深一土”科技创新战略。

会议明确了“十三五”时期国土资源信息化的总体思路——要以信息化驱动国土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线,着力提高国土资源监测监管能力,提升国土资源公共服务能力,增强国土资源信息化发展能力。建立以“国土资源云”为核心的信息技术体系、基于大数据和“互联网+”的国土资源管理决策与服务体系和以现代对地观测与信息技术集成为支撑的全覆盖全天候的国土资源调查监测及监管体系。

王广华强调,抓紧抓实国土资源信息化工作,要抓住关键主体、关键环节,突出重点领域、重点任务,以重点带动全局,把工作落到实处。当务之急,一要统一规划和建设“国土资源云”,构建统一的云管理平台。二要充分利用大数据,建立国土资源决策支持综合信息库和持续数据更新机制。三要加快推进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建设。四要加快推进国土资源数据的共享与开放,各地要做到能共享的数据必须向各部门共享,能开放的数据必须向社会开放。五要进一步完善和扩展国土资源业务网,逐步连接到乡镇。六要高度重视数据的异地备份工作,充分利用国家级数据备份中心,开展数据异地备份,确保数据安全。

会议指出,网络安全是信息化成败的关键,必须强化安全意识,从国家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网络安全的极端重要性,紧绷网络安全这根弦,切实加强对网络安全工作的领导,加强网络安全技术防护,加强网络安全管理,筑牢安全防线。

北京、福建、湖南、广西、重庆、贵州、新疆、武汉等8个省、市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作大会典型发言,与会单位围绕姜大明部长书面致辞和王广华副部长讲话,从国土资源云、不动产登记管理信息基础平台、大数据发展应用、综合监管、决策支持、电子政务联网审批、数据共享等方面介绍了典型经验和做法,并就“十三五”国土资源信息化目标、任务,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全国31个省(区、市)、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土资源局国土资源主管部门、部机关有关司局、国家土地督察局,以及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的负责人和信息化部门负责人共16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