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专项工作金土工程

数字政府对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作用和意义

发布日期:2020-01-23 11:01:00      来源: 赣州市自然资源局 信息中心  访问量:

从数字政府的特点已经可以看到,数字政府对于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特别是政府治理现代化,绝对不是可有可无,而是非建不可;意义是绝对重大,非同一般。甚至可以断定,没有数字政府,就不可能有国家治理现代化。数字政府对于国家治理现代化至少具有以下作用和意义。

(一)数字政府使决策走向科学化

决策科学化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目的也是标志之一。政府在经济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决定了它的任何决策都不能失误,因为决策差之毫厘,实践失之千里。如果掌握的信息不充分、不真实,决策自然不精准甚至发生失误。那种凭感觉、按愿望”“拍脑袋决策而导致的错误决策,让我们蒙受了难以数计的损失,令人至今痛心疾首。数字政府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技术,掌握了大量第一手信息或数据,就使得决策建立在坚实的基础上。数据是对过去的纪录,同时,数据就是对未来的研判。运用现代数据技术采集、分析、研判数据,让政府建立起较为精确的决策机制,就能大大提高决策的精准性、科学性和预见性。建设数字政府是改变传统决策方式、提升决策能力的重要路径。

(二)数字政府使社会治理实现精准化

精准化治理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又一重要特征。这里的社会,无论从广义还是从狭义去理解都是可以的。广义的社会五位一体,包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环境在内;狭义的社会就是五位一体中的社会那一位。数字政府大幅度提高了社会治理精准化程度,例如,对食品可以实现生产、运输、储藏、销售、加工等全流程的监管,食品安全更有保障;人车行踪处处留痕,社会治安管理和交通疏导更有依据、更加便利;对空气、土壤、水体、企业排污等进行跟踪监测、适时监测,使生态文明建设可以随时找到症结所在,及时对症下药;各种社会指标的统计数字更加精确;大数据能够发现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中的堵点”“痛点难点,为社会治理提供着力点和突破口;公共服务可以从大水漫灌变为精准滴灌,问题治理可以从一人生病普遍吃药变为因病施治”“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更容易实施、更有成效,整个治理工作……总之,建设数字政府,精细化治理成为现实,传统的粗放式管理变成了历史;系统协作式治理得以实现,单兵作战式管理不复存在。

(三)数字政府使公共服务达到高效化

现代化的国家治理一定是以方便高效的公共服务为追求,数字政府就能做到。数字政府通过公共服务平台,提供一站式”“一体化整体服务,做到简化办、网上办、马上办,传统的繁文缛节、推诿扯皮的作风失去了存在空间,人们办事不再跑断腿”“挤破门”“急死人。我国多地政府已在人才引进、高龄津贴申请、企业注册、网约车驾驶员证申办等成百个事项上实现秒批,而且纳入秒批的事项还在快速增加中。马克思当年对巴黎公社的以下赞美,在中国通过数字政府正在成为活生生的普遍事实:它和人民群众的利益是一致的。公社的工作人员,不是压迫人民的官老爷,而是社会的公仆。

(四)数字政府使政府治理体现民主化

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数字政府与千家万户的网络连接,可以让公民随时查询政府信息,反映情况,提供建议,参政议政。政府可以通过网络进行民意调查、征求意见、网络听证。保障了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全民参与、群策群力,就能集中群众智慧,接受群众监督,提高政府治理水平。政府和人民、干部和群众的关系更加密切,人民拥护政府、群众支持干部工作也会蔚然成风。

(五)数字政府使官员腐败失去条件

在越来越多的事项上,数字政府使申办双方不见面,审批过程按数字程序进行,机控取代了人控,避免了人为干预,既保证了公平公正,也使得吃拿卡要、权钱交易等寻租现象难以发生;数字政府使权力运行处处留痕,数据监督取代了靠人监督、过程监督取代了事后监督、整体监督取代了个体监督,权力被关进了数字的笼子里;滋生推诿扯皮、拖沓怠工、任性随意、官僚主义等官场病的土壤随之消失,风清气正、公正廉洁的政府形象就会越来越饱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