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专项工作金土工程

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

发布日期:2020-05-20 01:05:00      来源: 赣州市自然资源局 信息中心  访问量:

        国家治理体系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系统,从不同的角度去考察,我们可以看到不同的体系结构。例如,国家决策体系、执行体系、监督体系,这是一种梳理;国家立法体系、行政体系、司法体系,这又是一种梳理。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之后,我国通过党和国家机构的改革,进一步健全了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党的领导体系、政府治理体系、武装力量体系、群团工作体系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仅仅就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制度体系,就为我们勾勒出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基本政治制度(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各项重要制度(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的体制机制、法律法规)这样一个庞大的制度体系,并且对其中13个方面制度的坚持和完善作出了具体部署,而每一方面的制度都是一个由许多更具体的制度构成的制度体系,例如,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就包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总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国家治理体系是在党领导下管理国家的制度体系,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体制机制、法律法规安排,也就是一整套紧密相连、相互协调的国家制度。

国家治理能力则是运用国家制度管理社会各方面事务的能力,各方面的事务包括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有机整体,相辅相成,单靠哪一个治理国家都不行。国家治理体系是讲国家的制度,国家治理能力是讲制度执行能力。一方面,有了好的国家治理体系,才能提高治理能力;治理国家,制度起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作用。另一方面,提高国家治理能力,才能充分发挥国家治理体系的效能;没有治理能力,再好的制度也难以发挥作用。不是国家治理体系越完善,国家治理能力自然而然就越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国都有其治理体系,而各国治理能力差异很大。甚至同一个国家在同一种治理体系下,不同历史时期的治理能力也有很大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