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专项工作金土工程

国家治理现代化呼唤数字政府

发布日期:2020-07-30 05:07:00      来源: 赣州市自然资源局 信息中心  访问量:

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着力点当然不仅仅是数字政府建设,但数字政府建设一定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途径。因此,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建立健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行政管理的制度规则。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那么,数字政府为什么能成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呢?这是由数字政府的特点决定的。

(一)数字政府是信息化政府

20164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明确指出:信息是国家治理的重要依据。要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用信息化手段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科学决策。信息化政府就是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环境等各个领域,广泛获取信息、科学处理信息、充分利用信息,并使之数字化,用于优化政府治理,形成用数据对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服务、用数据创新的现代治理模式,以全面提升政府的履职能力。

(二)数字政府是管理网络化政府

政府把数字化的信息形成一个规模庞大的信息网络体系,原本分散开来的单体被组建成一张系统的管理网络,避免了管理的死角和盲点。在这个网络中,各种管理资源被整合在一起,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网络的根本特征不在规模,而是资源共享,消除资源孤岛。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调研时强调,要抓一些牛鼻子工作,抓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 近年各地政府牵头,开通政府12345市民热线,把省、市、区、县、街道纳入一个数据系统,实现5级联动。上下贯通的网络让上级部门随时了解全局情况,让承办的单位及时处理相关问题。监控、反馈、督办,一网通达。

(三)数字政府是办公自动化政府

凡是采用网络信息技术设备从事办公业务,都属于办公自动化。电子政务就属于办公自动化。在办公自动化条件下,文件从起草到下发全过程均在网上进行,不再需要经过拟稿——打印——送审——印制正式文件——文件交换等繁琐过程,公文运转效率大大提高,急件随时可以办妥,手机等移动终端使得办公在任何场合都可以进行。办公自动化(OA) 工程,使中央和地方党政机关建立了各种纵向和横向的内部信息办公网络,政府站点与政府的办公自动化连通,变成便民服务窗口,让公众足不出户完成到政府部门的办事过程。

(四)数字政府是政务公开化政府

公开透明是法治政府的基本特征。数字政府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都通过网络让全社会知道,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同时,政府加强政策解读,让公众不仅知道是什么,还知道为什么、怎么做,增强政策执行的自觉性。政务公开不仅仅是信息单向发布,而且是政府和公众进行双向信息交流、互动反馈,政府随时能听到群众意见和建议,及时回应公众关切,让群众参与决策。企业和居民申办事项,随时可以在网上查询办理进度,就像今天查询网购商品、快递包裹的送达行程那样……这是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制度安排。

(五)数字政府是运行程序优化的政府

优化调整政府内部的组织架构、运作程序和管理服务,进行政府流程再造,是数字政府最显著的特点。例如,大规模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减少前置审批、规范审批程序、规范中介服务;需要多部门审批的由串联审批改为并连审批,实现网上办理和审批,等等。数字政府能有效改变传统政府部门自上而下的单向度管理模式,建立起以公共服务为核心的现代管理模式,建设服务型政府。这是建设数字政府的根本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