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专项工作深化改革专栏

赣州市自然资源局积极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发布日期:2019-03-12 05:03:00      来源: 赣州市自然资源局 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小组 谭真  访问量:

2019年,赣州市自然资源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中央、省、市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立足机构改革后的职责调整,持续做好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全力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一是持续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不断增加耕地的产出率和耕地质量,促进土地整治暨高标准农田建设绿色可持续发展。大力推进土地整治绿色规划设计,提高绿色基础设施用地比例和质量。促进山水林田湖综合整治,积极推动生态型土地整治,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二是大力发展绿色矿业。新立采矿权对照绿色矿山建设要求和相关标准进行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积极推动生产矿山升级改造,逐步达到绿色矿山建设要求。力争201930个矿山进入绿色矿山名录,为2020年基本形成绿色矿山格局打下坚实基础。

是持续做好持证及废弃矿山环境治理。力争2019年度完成6平方公里持证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任务。加快完成废弃稀土矿山治理中期评估和还需治理面积调查核实工作,做好稀土以外其他矿种废弃矿山环境治理工作,按照“有多少治多少”原则,督导县(市、区)摸清家底,编制治理方案,推进废弃矿山环境治理。

四是持续开展储备土地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加强与城管、住建等部门的联系和信息共享,积极协调收储土地辖区的乡镇政府联动巡查,切实加大储备土地巡查管护力度。

五是强化农村“空心房”腾出土地的管理。规范新批宅基地的管理,严格落实“一户一宅”和“拆旧建新”的要求,防止产生新的“空心房”。合理开发利用农村“空心房”拆除腾出的土地,宜林则林、宜耕则耕、宜建则建,综合利用,发挥土地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