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专项工作深化改革专栏

全省首宗“标准地+承诺制”宗地在赣州经开区成功挂牌出让

发布日期:2019-06-28 11:06:00      来源: 赣州市自然资源局 刘丽蓉 蔡光福  访问量:

627日上午,全省首宗“标准地+承诺制”宗地成功挂牌出让。宗地位于赣州经开区赣州经开区天赋路东侧、赣港路西北侧(西城区E-07-03地块),面积30.25亩,为工业用地,准入行业为通讯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该宗地由赣州力俊科技有限公司竞得,办理成交确认手续后将与赣州经开区管委会签订《标准地投资建设协议》及《承诺书》。

据了解,“标准地”与其他挂牌出让的国有建设用地不同之处在于,在出让公告时,除了规划设计等指标条件外,还明确了宗地的能耗、环境、投资强度、亩产税收等一系列标准。在发布土地出让公告时,将各项“标准”以及《项目投资建设协议》、《承诺书》一次性向企业告知,企业在拿地前,就清楚地知道了该地块可以用于建什么样的项目,项目建成后年产值、税收要达到多少等要求。

企业竞得土地后,对须履行的审批事项进行承诺,行政审批部门简化审批手续,发放行政许可,有效的缩短了项目前期工作周期。企业按照具体项目标准作出具有法律效力的书面承诺,明确权利、义务、责任,接受过程监管服务和竣工后的全面验收,违反承诺接受惩戒或处罚。同时,企业可自愿选择参与“承诺制”,不参与的按目前的基本建设程序办理行政审批手续。                                           

该“标准地+承诺制”宗地成功出让,是我市全面深化“只跑一次”改革工作的重要突破,政府职能由重审批向重事中事后监管和重服务方向的转变。该项改革的实施能有效减轻企业负担、激发企业活力,有效促进生产要素向优质高效领域流动,推动土地节约集约化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