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专项工作深化改革专栏

打好便民服务“组合拳”,自然资源局系列举措推动不动产登记便民化

发布日期:2019-07-11 09:07:00      来源: 赣州市自然资源局 办公室  访问量:

今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局始终把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紧密结合“五型”政府建设要求,扎实推进不动产登记中心作风建设,实施不动产登记服务便民化系列举措,并取得了实效。

突出集成办理,推行“一窗式”服务

为减少群众办事“多头跑”“来回跑”,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要求,市自然资源局联合住建、税务等部门推出不动产登记“一窗办”服务。原来办理不动产交易、纳税、登记业务,需要到3个部门,经过10多项流程,排多次队、提交多次资料,费时又费力。推出“一窗式”服务后,群众在一个大厅、一个窗口、排一次队、提交一次资料即可办理业务,办事效率显著提高。据了解,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二手房交易登记业务1个工作日出证的目标。

不仅如此,市自然资源局还进一步优化、延伸不动产“一窗办”服务链,协调公证、邮政等部门进驻办事大厅,与不动产登记集成办理,实现不动产登记前、后环节的无缝对接。此外,有效整合原国土、规划等部门档案,构建“档案地理影像信息大数据系统”,推出“一键查档”“刷脸查档”服务,解决原来办理业务需到多部门档案馆查阅档案的难题。

突出规范管理,推出“清单式”服务

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需要准备什么资料?哪些项目需要收费?过去,很多普通市民对这些问题并不了解。为让群众更加清晰地知晓办理不动产登记的流程和所需资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创新“清单式”服务,实现服务事项、收件资料、收费项目清单化管理。

一方面,根据“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要求,对所有登记业务进行全面梳理,推出服务事项清单化管理模式,41项登记业务全部就近办,35项登记业务一次办,实现85%以上业务“最多跑一次”。

另一方面,持续推进“减证便民”,取消二手房交易确认告知单、完税证明、住房维修基金、白蚁防治合同、物业管理用房确认书等前置证明材料,群众办理登记业务不再需要提交身份证、营业执照、户口簿、结婚证、离婚证复印件,收件资料实行清单化管理并向社会公布。

此外,在严格执行国家关于不动产登记收费的基础上,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推出“双创”抵押登记费减免、免收散户不动产测绘费用、免收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不动产登记费等惠民惠企政策,并对外公布,清单之外无收费,实现收费项目清单化管理。

突出问题导向,推出“帮办式”服务

深化“放管服”改革,简政放权是前提,放管结合是保障,而优化服务是出发点和落脚点。

市自然资源局将“放管服”改革工作的着力点放到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上,特别是聚焦企业群众身边办事堵、办事难的问题,分类开展“帮办式”服务,解决了一批多年来难以解决的问题。如妥善化解了因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导致“呈祥·中央首府”小区391户业主两年难以办证的难题,成功排除了一起重大社会风险隐患;圆满解决赣州市机电建筑总公司3栋职工集资房20多年难以办证的遗留问题。

突出个性需求,推出“延伸式”服务

618日,“赣州通”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不动产登记27项高频服务事项也已上线。通过该平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推行线上统一申请、联网审核、网上反馈、现场核验、一次办结,提供网上预约、网上查询、网上支付和网上开具电子证明等服务,实现服务企业和群众零距离,最大限度降低办事成本,进一步提速增效。

去年121日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推出错时延时服务,由8小时之内延伸到8小时之外,由工作日延伸到节假日,工作日中午错时服务,双休日及节假日预约、延时服务,开启全年“不打烊”服务模式,有效解决了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下班时间没处办事”问题。截至目前,在非工作时间延时办理高频事项800件,极大方便了企业和群众。

不仅如此,该中心还将不动产登记服务由窗口延伸到平台,群众可以自行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自助打印不动产登记证明,节省了窗口排队的时间。通过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最大幅度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今年3月,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成为全国唯一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的不动产登记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