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专项工作深化改革专栏

全市首宗弹性出让工业用地成交

发布日期:2019-08-28 04:08:00      来源: 赣州市自然资源局 章贡分局 交易中心  访问量:

827日,我市首宗弹性出让年期工业用地拍卖成交,宗地位于章贡高新区沙河组团F4-1地块,面积50.49亩,土地出让年限为20年,成交总价款337.37万元(6.68万元/亩),土地竞得人为赣州市章贡佳和置业有限公司。据悉,该宗地将用于章贡区高层次人才产业园项目建设,主要涉及生物检测、新药研发、无菌器械等领域。

所谓工业用地弹性出让年期出让,是在法定土地使用权出让最高年限内,灵活设定10年至50年的工业用地出让年期,并按此年限进行工业用地使用年期系数修正,确定土地出让价格,土地出让期限届满时,视项目发展前景和合同履约等情况,决定续期或收回土地使用权。

该宗工业用地所采用的20年出让年限,是在综合考虑拟引进项目的产业生命周期以及章贡高新区远期发展规划等因素的基础上设定的,相较于我市工业用地以往50年出让年限(起始价9.07万元/亩)供应模式,帮助用地企业节约用地成本超过120万元,同时弹性20年使用期限也有利于政府提升土地利用效率,有效减少土地闲置、低效现象。

近年来,我局积极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全市工业标准厂房用地试行长期租赁先租后让供应的指导意见》(赣市府发2016号)、《关于创新工业用地要素市场化配置实施“亩均论英雄”改革试点的工作意见》(赣市府发201813号)等文件精神,积极探索工业用地多元化供给方式,先后实施了工业用地“先租后让”“弹性年期出让”供应模式。下一步,将持续推进节约集约用地工作,积极开展工业用地“亩均论英雄”改革试点,实施好工业用地“标准地+承诺制”供应,切实提高工业用地利用效益,以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促进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