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局全力以赴加快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步伐

发布日期:2020-12-30 11:06:57      来源:   访问量:

2020年,我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扩大开放、招大引强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战略,立足部门职责职能,精准对接、高效服务,为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自然资源要素保障。



1
突出规划龙头引领,扎实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

紧紧围绕纵深推进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城市,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战略目标定位,扎实推进我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全力服务重大项目落地。按照上级部署要求,高规格成立以市长为组长的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研究起草并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意见》,高标准推进《赣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积极指导各县(市)县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目前,市级总体规划已形成初步成果,县(市)总体规划稳步推进。高质量完成赣县茅店组团、南康东山-南水组团等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启动“百里滨江绿廊”详细设计编制,主动对接服务阳明文化公园、江南宋城等重大项目方案审查。


2

出台超常规政策支持,全面优化疫情期间投资发展环境

疫情期间,我局先后出台《赣州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贯彻落实省市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政策的10条具体措施的通知》等政策文件,从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入手,优化投资发展环境,全方位支持相关行业领域应对疫情、健康发展。截至目前已受理并报市政府批准延期缴纳出让金申请63宗金额共计26.49亿元,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消除了企业在疫情期间投资发展的后顾之忧。疫情期间,全市自然资源审批窗口共受理网上业务2086件,办结2053件,办结率高达98%,平均办结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实现服务再提速。



3
主动靠前服务,助推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
      一是牵头引进企业开发章江新区G15地块。根据市政府办《关于印发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合作项目责任分工的通知》,我局牵头负责引进企业开发章江新区G15地块。我局前期做了大量的研究论证工作,形成了《赣州市章江新区G15地块规划研究》,今年以来我局就章江新区G15地块公开出让事宜开展了多次推介活动。2020年7月,赣州众星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竞得该地块。


4
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提升土地亩产综合效益促进企业做强

一是继续深化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因地制宜开展结果运用。在全市1237家工业企业纳入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并根据评价结果分类建档,并向社会发布2019年度被评价为A类优先扶持的318家领跑企业名单,通过树立示范典型促进我市工业企业做优做强和转型升级。研究出台资源要素差别化政策,对优质企业扶优扶强,促进企业亩均投资强度和亩均税收双提升。二是全面铺开工业用地“标准地+承诺制”供应。自我市首宗工业“标准地”成交以来,我市共成交“标准地”135宗面积7794亩。



5
立足部门职能,全力服务开放型平台建设

保障赣州综合保税区项目用地需求,2020年综保区范围内供应工业用地257.29亩;审批办理了江西(赣州)跨境电商产业园项目、刀父精工、围网外宿舍、宝明二期等重点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服务赣州综合保税区项目建设。服务赣州港物流平台建设,审批核发赣州港有关建设项目《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