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市自然资源局先进集体事迹介绍

发布日期:2022-05-07 15:54:40      来源: 赣州市自然资源局  访问量:

赣州市自然资源局先进集体事迹介绍

2021年,赣州市自然资源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项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开展“五型”机关建设聚焦自然资源“两统一”职责,锐意进取、勇毅前行,自然资源工作荣获省部级荣誉40多项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突出政治建设,打造“忠诚型”机关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2021年共召开局党组会议19次,局务会议22次,发挥了领导班子总揽全局、集体领导、把关定向的作用。坚持每月“学习日”制度,实行每周学习例会制度,2021年度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14次,准点率100%举办2021年党员集中培训班,重点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中央巡视和中办回访调研反馈问题涉及我局整改任务已全部完成。印发了《中共赣州市自然资源局党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赣州市自然资源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专题调度会4次,及时传达布置党史学习工作任务。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梳理形成我局重点民生项目清单,目前24项重点民生项目和13项“将心比心 终端检验”项目清单均全部完成。

    二、突出深化改革,打造“创新型”机关

启动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赣州市成为全省三个试点市之一。有序扩大工业“标准地”试点,供应工业“标准地”164宗10190亩,供应数量、规模和占比均保持全省领先。探索新型产业用地M0管理政策,支持新产业新业态引育。深化“放管服”改革,研究出台中心城区建设工程规划设计方案审查等一批建设工程审批改革文件,建立规划建筑方案分级审查制度。推行不动产登记“交房即交证”、水电气网过户“一链办”、中心城区五区“全城通办”等新模式,与广东珠海共同开启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精简不动产登记办事材料10个,压缩时限16项,做到了“该简必简”。全面对标“湾区”向“湾区”看齐,梳理市本级行政权力中依申请事项67项,在原进驻行政审批窗口13项事项的基础上,新增39项,做到审批事项“应进尽进”;在原已下放30项行政权力事项的基础上,再下放15项给各县(市、区),做到“能放尽放”。

    、突出高质量发展,打造“担当型”机关

赣州市各县(市、区)25个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全部获得省厅批复,龙南市第一个获得省政府批准,保障了一大批重点项目及时落地。严格落实“增存挂钩”,全年获批新增建设用地4.47万亩,有力保障赣深客专等重大项目建设。深入推进“节地增效”三年行动,消化批而未用土地6.56万亩,处置工业园区闲置土地60宗5536亩,通过消化存量折算新增指标用于保障各县(市、区)150批次重点项目用地。完成土地供应7.95万亩,其中出让用地3.72万亩,土地成交总价316.53亿元,划拨用地4.19万亩,重点保障了基础设施、民生实事及房地产项目用地需求。严格矿业权审批管理,共受理省级以上发证采矿权审批转报事项64件、受理市级发证采矿权审批事项39件受理市级发证探矿权审批事项10件,确保矿产资源有序开发。加大战略性矿产资源找矿力度,申报地热水、重稀土矿等优势矿种纳入省地质勘查项目储备库,争取省地勘基金项目13个,资金5097万元,为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提供基础资源保障。

  四、突出群众利益,打造“服务型”机关

用好用足自然资源部连续第10年成体制出台支持赣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扶持政策,充分使用自然资源部专项下达我市11个脱贫县每个县计划用地指标600亩,争取提前下达2021年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资金9.7381亿元,保障了一批产业发展、民生工程及乡村振兴项目用地。累计办理不动产登记各类业务业务超过40万件,化解完成省厅调度的13569户办证历史遗留问题,完成市中心城区97个返迁安置小区、64372户的首次登记(占比100.3%)、15310户的转移登记,减免市中心城区小微企业登记费40万元。推动县级不动产登记窗口向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延伸覆盖,累计颁发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书178.56万本,占全省四分之一。办理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登记发证1.72万宗,登记率、颁证率均达100%。完成77个返迁安置小区、58456户的首次登记,并常态化推进转移登记工作。全面完成省委巡视反馈返迁安置问题整改,2013年12月至2020年5月15799户征地拆迁逾期未安置户已安置到位。有力推进地质灾害防治,建成赣州市地质灾害信息平台,累计派出3443批次46994人次进行动态巡排查,2021年我市共发生地质灾害13起,未造成人员伤亡,灾害发生数量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减少18.75%和33.86%。

    五、突出全面从严治党,创建“过硬型”机关

党风廉政建设做到逢会必讲,2021年局党组会研究党风廉政建16次。组织召开了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状和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印发了《2021年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形成“一把手”抓全面负主要责任、分管领导抓分管负直接责任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结合系统内干部职工违纪违法案例,编印了《全市自然资源系统警示案例汇编》,以身边事、身边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对全局党员干部起到了很好地警示作用。先后组织开展“圈子文化”问题自查自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各类专项整治活动,用好用足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