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324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2-06-29 16:28:45      来源: 赣州市自然资源局  访问量:


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324号提案

答复的函

徐峥嵘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盘活闲置资产及重整不良资产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一直高度重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把闲置土地处置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依托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对项目实施全过程动态巡查,对发现的闲置土地严格按照《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分门别类制定处置方案。

一是对规划调整等原因导致土地闲置的。尽快落实规划调整方案,消除因规划调整导致企业无法开工建设的影响因素,并第一时间通知相关企业,与企业协商落实处置措施,采取开工建设、延长动工期限、协商收回等方式予以处置。如赣州万吉物流有限公司与赣州经开区于20183月签订《赣州智慧供应链产业园项目投资合同》,项目选址于赣州经开区华昌路东北侧、新105国道东南侧地块,面积约180亩。由于长赣高铁线型一直无法确定,为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宗地一直没有挂牌出让。2020年,在省、市各级部门努力下,长赣铁路线型基本稳定,20207月,企业摘牌取得土地,目前项目一期已建成。

二是对征地拆迁不到位导致土地闲置的。我局始终坚持“净地”出让土地,在土地供应审批中,对未达到“净地”条件的宗地,一律不予供应。对因历史遗留未按“净地”出让的土地,督促地方政府加大征地拆迁力度,完成“净地”交付,达到开工建设的条件。同时,自2022年起,土地供应与土地储备相衔接,土地供应前必须征拆到位才能进入储备,从源头上消除因征拆不到位导致土地闲置现象发生。

三是对企业自身原因导致闲置的。严格执行《闲置土地处置办法》规定,督促企业尽快开工建设,对主观有囤地动机的项目,按程序启动调查处置程序,对国有平台公司拿地不开发建设的,会同国资部门,督促国有平台公司加强国有资产的开发建设,如赣州中恒商业发展有限公司54.07亩闲置土地,我局依法启动对该宗地进行了闲置土地调查,随后平台公司立即加快建设进度,现工程进展顺利。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落实《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和《江西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闲置土地处置工作的意见》相关要求,严格执行动态巡查制度,对闲置土地做到早发现、早查处,进一步提升全市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自然资源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希望今后您能继续提出宝贵建议,我局将认真研究吸收,推动我市闲置土地处置取得新成效。

赣州市自然资源局

202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