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31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2-06-29 16:27:59      来源: 赣州市自然资源局  访问量:


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31号提案

答复的函

罗瑶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高质量建设赣州“水生态”城乡新篇章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赣州是赣江、东江、北江源头,境内河流众多,水资源充沛;赣州城也是千里赣江第一城,依水而生、临水而建、因水而兴,上犹江、章水、章江、贡江、赣江蜿蜒绕城。我局一直高度重视保护和修复全市各类水资源和水生态,注重发掘和保护中心城区山水格局特色,助力我市打造山水宋城。

一、精心调查和保护我市水资源、水生态

根据国家和省统一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安排,我局牵头开展了赣州市第三次国土调查(以下简称“三调”)工作。“三调”历时三年多,共投入1650名调查人员,全面查清了全市国土利用现状等情况。根据“三调”成果,我市共有耕地549.9万亩、园地351.84万亩、林地4325.47万亩、草地23.51万亩、湿地2.27万亩、城镇村及工矿用地309.42万亩、交通运输用地113.38万亩、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182.68万亩,总体呈现“八山半水一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自然地理格局。为严格保护包括水生态在内的各类生态环境,我局2019年起牵头开展全市生态保护红线评估优化工作,将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维护、水土保持、防风固沙、海岸防护等生态功能及重要区域、水土流失、土地沙化、石漠化、海岸侵蚀及沙源流失等生态极脆弱区域,以及其他经评估目前虽然不能确定但具有潜在重要生态价值的区域均纳入生态保护红线。目前,我市生态保护红线评估优化工作已于20216月完成并上报自然资源部。根据上报成果,我市生态保护红线划定面积为11697.18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面积的29.72%

二、大力开展生态保护修复,建设绿水青山

过去几年,我市以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为依托,大力整治废弃矿山,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将昔日的废弃矿山真正变成了绿水青山、“金山银山”。比如我局指导寻乌县探索开展南方废弃稀土矿山综合治理“三同治”(山上山下同治、地上地下同治、流域上下游同治)模式,即山上地形整治、植被复绿;山下兴建生态挡墙,消除矿山地质灾害隐患,控制水土流失。地上变废为宝,发展光伏发电,种植经济作物;地下截流引流污染水体至地面生态水塘、人工湿地减污。上游稳沙固土、恢复植被;下游清淤疏浚、完善水终端处理,实现水质末端控制。经过综合治理,寻乌废弃矿山治理区的水土流失强度已由剧烈降为轻度,水土流失量由每年每平方公里359m3降低到32.3m3,降低了90%;河流淤积减少,水流畅通,水体氨氮含量降低到25.7mg/L,削减了89.76%,水质大为改善。此外,我局提请市政府出台了《赣州市矿山生态修复三年行动方案》,将全市1262公顷废弃矿山治理任务落实到各县(市、区),要求各县(市、区)利用三年时间全面完成废弃矿山治理。我局还指导各地以市场化方式推进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通过盘活工矿用地资源,引进社会资本投入,破解治理资金难题。目前已争取到省自然资源厅批准兴国县、赣县区、寻乌县、会昌县、信丰县列为全省以市场化方式开展生态修复试点县,试点工作进展顺利。

三、发挥总体规划引领作用,维护宋城山水格局

我市总体规划一直将城市空间布局作为重点研究对象和规划内容,注重保护好中心城区三江汇流、山水绕城等山水格局。我市已编制完成的《赣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提出加强滨水岸线的保护利用,建设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规划中心城区形成“一带三轴六片”的城市空间格局,其中一带即沿江文化旅游功能发展带,规划整合上犹江、章水、章江、贡江、赣江五大江河,丰富滨水功能,提升城市魅力与活力,塑造传承文化特色、展现生态景观、保障防洪安全的百里画廊。我市目前正在组织编制的《赣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也提出打造依山傍水的绿色空间体系,构建“一核、五廊、九楔”蓝绿生态空间结构,其中“五廊”指赣江、章江、贡江、上犹江、章水五条水系廊道及其滨江绿地,综合慢行交通、休闲健身、娱乐交往等多种功能,沿五条水系廊道两侧布局滨水绿道,建设环山绕水的城市绿道系统。我局2019年组织编制完成的《赣州市中心城区总体城市设计》提出延续并拓展赣州传统山水潭城相融合的山水格局特色,打造山水宋城。规划提出了延续山水融城的山水格局等总体策略,并对总体设计通则、分区设计指引和重点地区指进行了重点研究。规划鼓励结合滨江区域特色,打造多样滨水主题段,展现滨江多元文化;鼓励设置滨水连续步行通道,增加滨水两岸空间联系,加强滨水空间与城市内部空间联系互动;结合驳岸城市功能,通过差异化处理,打造多彩滨江岸线。

四、做好详细规划,精细打造滨江特色空间

为依托和显现赣州城区水系和山势,将滨江地区建设为老百姓喜爱的生态休闲空间,打造新时代“第一等”的城市功能品质,我局牵头组织编制完成了《赣州市“百里滨江生态绿廊”详细设计》。该规划以赣江、贡江、章江、章水和上犹江五江十岸滨江空间为研究对象,提出要将长约190公里的滨江绿廊建设成市民喜欢的滨水公园、游客赞叹的滨水空间,打造中国“第一等”山水城市。

规划统筹分析“五道三空间”(五道:滨江道路、慢行道、亲水栈道、垂直滨江通道、跨江通道。三空间:水系空间、岸线空间、城市空间),聚焦“三个平行通道”和“一个岸线空间”,提出重点塑造“一廊两核、五段百景”的滨江特色空间结构,其中一廊:建设五道三空间,打造五江十岸的联系纽带;两核:赣江口和新三江口,两个赣州综合性文旅金名片;五段:依托五江(赣江、章江、贡江、章水、上犹江)打造的滨江主题段;百景:包含城市的公园、地标、历史遗存等在内的城市重要的景观空间。

围绕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赣州实践、构筑荟萃丰富人文内涵的都市阳台和营造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百里长廊三大目标,规划提出了八大策略:打造韧性城市,确保水安全和保护耕地;构建滨水可达、互联互通的交通体系;打造功能复合、生态宜人的滨江生态岸线;构建分级分片、层次鲜明的两岸绿地公园体系;建设山水营城、古今相映的特色主题片区;提供设施完善、配套齐全的滨江服务;策划因地顺时、精彩纷呈的节事活动;引导三生共融、活力迸发的用地功能等八大策略。规划也将百里滨江生态绿廊划分为24段,并结合各段现状情况提出规划主题和岸线空间、安全工程、慢行通道以及“一驿三场”等管控内容,并制定了“一图三则一文”的长远管控措施。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认真督促各地做好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不断改善废弃矿山流域水环境和水生态。同时,以国土空间规划成果为指导,会同相关部门扎实做好中心城区五江十岸滨水空间的规划设计建设,打造中国“第一等”山水城市。

赣州市自然资源局

202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