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自然资源业务执法监察

坚持标本兼治,坚决铲除黑恶势力

发布日期:2019-11-22 05:11:00      来源: 赣州市自然资源局 办公室  访问量: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赣州市自然资源局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自然资源领域特点,坚持标本兼治,大力整治行业乱象,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加强综合治理,整治行业乱象

一是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制定了《赣州市自然资源局开展全市自然资源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项治理行动方案》,重点围绕非法买卖土地、破坏耕地资源、非法采矿、项目建设违规招投标等4个方面,持续加大行业乱象整治力度。目前对摸排出的行业乱象问题,已立案查处并作出行政处罚,处罚金额793.97万元,对涉及的6起刑事案件已及时移交公安机关依法处理。二是认真贯彻落实《赣州市稀土矿山车间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加快推进稀土车间整治,截至目前,全市共摸底调查“整治”车间149个,其中必须拆除车间69个,现已完成拆除任务;限期整改车间80个,已基本整改到位67个,占84%三是开展“一案一整改”,强化行业监管。截至目前,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受理公、检、法及纪委、监委函件共15件,已全部回复,其中13件已落实整改,2件正在抓紧整改。

二、加强行业监管,建全工作机制

一是召开市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等专题会议研究拟定《赣州市自然资源领域市场准入黑名单管理制度》,并通过局党组会审议印发实施,进一步强化自然资源领域市场准入监管,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深入推进行业乱象整治。二是积极和公安机关等部门对接,广泛收集涉黑涉恶违法失信企业或社会组织及相关人员名单,严禁列入“黑名单”的涉黑涉恶违法失信企业和人员进入自然资源领域从业目前已收集公安部门提供涉黑涉恶黑名单企业9个,涉黑涉恶黑名单人员51人;收集涉及自然资源领域违法失信黑名单企业4个,违法失信人员4人。三是深入推进自然资源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健全廉能风险防控机制,根据各部门职能,认真开展廉能风险点和黑恶势力渗透风险点排查工作,梳理出105项职权运行流程图,制定了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形成风险防控工作台账。

三、结合主题教育,开展专项整治

一是积极研究部署,压实工作责任,召开了局党组会、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局务会等会议部署开展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印发了《关于开展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落实任务分工,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二是开展“不当黑恶势力保护伞”专题教育活动,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开展涉黑涉恶问题自查自纠工作,以实际行动和强力举措推动全市系统专项斗争不断深入发展。三是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任务较重的南康、大余、寻乌等县(市、区)局加强督促指导,加大责任倒查力度,对涉及违法违纪的相关人员,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四是对省委督导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瑞金局下发督办函,提出明确要求,督促该局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提高整体工作效率,确保反馈的个性问题全面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