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自然资源业务执法监察

市自然资源局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发布日期:2020-06-16 03:06:00      来源: 赣州市自然资源局 办公室  访问量:
市自然资源局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围绕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常治”的工作目标,紧扣行业实际综合施策,结合全市自然资源行业管理和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自然资源领域乱象整治。



整治行业乱象,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组织开展行业乱象整治,对摸排出的自然资源领域行业乱象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已立案查处案件233起,其中非法买卖、转让、倒卖、霸占集体土地问题74起,乱占、滥用、破坏耕地资源和基本农田问题25起,非法开采矿产资源,肆意破坏资源环境问题44起,自然资源领域工程项目建设中暴力阻工问题1起,未按规划审批实施建设问题89起,处罚金额1623.6万元,对行业乱象整治过程中涉嫌刑事犯罪的7起案件已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紧盯“四书一函”,坚决堵塞行业领域管理漏洞。截至目前,全市自然资源系统收到“四书一函”共23件,其中22件已回复并整改到位,1件正在整改。

推进“打财断血”,有力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开辟涉黑涉恶问题不动产登记查询、查封业务“绿色通道”,形成“打财断血”工作合力。截至目前,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协助查询不动产信息1564人次,不动产单元1196个,面积共计13.6万㎡,价值12.14亿元;协助查封登记141件,不动产单元587个,面积共计7.76万㎡,价值6.91亿元。

加强行业监管,有序规范市场准入秩序。出台了《赣州市自然资源领域市场准入黑名单管理制度》,严禁被列为“黑名单”的涉黑涉恶违法失信企业和人员进入自然资源领域从业。目前已发布2批市场准入黑名单信息,其中涉黑涉恶黑名单企业15个、人员83人,违法失信黑名单企业7个、人员7人;收缴相关滞纳金、违约金1755.1万元,推动全市自然资源领域市场准入秩序得到有序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