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自然资源业务执法监察

我市扎实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

发布日期:2020-12-11 15:09:46      来源:   访问量:

自全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行动启动以来,我市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三步走”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细化工作措施,卡住时间节点,全面摸排清查,做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高位部署推进。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多次研究部署全市专项整治工作。各县(市、区)及时召开会议、动员部署,层层传导压力,增强思想认识和责任意识,各级纪委监委提前介入,凝聚了推动专项行动的强大合力。

坚持底线标准,全面摸排查清。一是坚决遏制新增。我市以最坚决的态度“零容忍”管住乱占耕地建房新增问题,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网络化监管体系,加大了动态巡查力度,切实做到了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二严格按图索骥。按照部际协调机制下发的摸排工作方案,我市以省厅下发的疑似图斑为基础,结合“二调”、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卫片执法等基础数据,采取“内业-外业-内业”的作业模式开展摸排。

保障合理需求,营造浓厚氛围。一是保障合理用地需求。下放农村村民住宅用地农用地转用审批权限,指导各地更好地履行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农用地转用审批职责。二是下放宅基地审批权限。印发《赣州市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指引》,进一步规范了乡镇宅基地审批管理。三是加强政策宣传。全市已制作“八不准”海报5万余份,宣传横幅6000余条。全市自然资源部门还创新方式方法,用各地方言拍摄制作了“八不准”小视频进行播放宣传,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