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自然资源业务执法监察

“三调”数据上线“国土调查云”

发布日期:2022-04-21 09:14:09      来源: 市自然资源局  访问量:

  近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以下简称“三调”)成果数据正式上线“国土调查云”平台。更新后的“国土调查云”进一步丰富了业务数据内容,为全国各级自然资源部门提供了“三调”等数据的即时查询、在线监管及相关共享应用服务,可以有效辅助国土调查、建设用地审查报批、耕地“非粮化”“非农化”问题整治、“三区三线”划定、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等工作。

  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规划院将按照自然资源部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强“国土调查云”平台的建设维护和数据更新工作,建立数据管理和更新机制,提高后台运维保障能力,并将根据各级自然资源部门和基层用户的应用需求,进一步优化和丰富系统功能,为自然资源系统各项管理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国土调查云”是为满足外业核查工作而研发的平台,解决了以往外业核查照片无法甄别、核查工作无法有效管控等问题。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司组织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应用“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依托“三调”和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工程开发了“国土调查云”平台,全面部署应用于“三调”和国土变更调查成果国家级内外业核查工作。“国土调查云”从2015年的国土变更调查成果查询和调查举证平台,发展成为兼具应急监测指挥调度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功能的工作系统。

  当前,“国土调查云”已全面应用于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和各项监管工作。一是利用“国土调查云”土地调查信息云查询服务体系平台,以大数据处理和网络安全机制为基础,提供实时信息查询服务功能,快捷获取土地现状、规划、历年影像等信息。二是利用空天地一体化“互联网+”调查举证平台,全面支撑“三调”及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工作。三是利用远程指挥调度平台,构建集指挥调度系统、省级协同调度软件和联络员手机客户端(App)为一体的快速应急指挥调度网络,支撑网络化、全覆盖的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监管工作。四是全力服务和支撑自然资源重点专项工作,广泛应用于土地执法、自然资源督察、宅基地确权登记、增减挂钩项目监管、占补平衡补充耕地核查、土地质量分类调查评价、造林绿化空间调查评价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