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新闻播报

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强化自然资源管理:章贡分局开展2024年乡镇自然资源管理政策业务巡回宣讲活动

发布日期:2024-03-29 17:36:27      来源: 赣州市自然资源局  访问量:

为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有效防止耕地“非粮化”,进一步规范征地程序,扎实做好自然资源管理各项工作,有效提升基层自然资源管理工作能力,3月25日—29日,章贡分局开展了为期五天、主题为“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强化自然资源管理”的乡镇自然资源管理政策业务巡回宣讲活动,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全体干部,各村(社区)书记、主任以及各区属国有平台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共计约450人参加此次巡回宣讲活动。


活动开始前,章贡分局周密部署,统筹谋划,召开了专项工作调度会,印发了巡回宣讲活动方案,组建了以分局主要领导为总指挥、各包镇领导为领队、各业务科室负责人为宣讲人的巡回宣讲团,成立会务安排组、宣传报道组和后勤保障组,全力保障活动顺利开展。宣讲团紧紧围绕耕地保护、土地征收、农转用报批、卫片执法监察、规划编制、批而未供土地消化处置等政策业务,精心制作、仔细打磨课件,提前进行试讲预讲,确保能讲清讲透政策、讲精讲深业务,输出干货、推动工作,真正对基层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有助力、有作用、有成效。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人头攒动,宣讲团一行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和时事热点,深入浅出地开展了政策业务宣讲。在讲到耕地保护相关政策法规时,主讲人倪贵生从耕地保护的政策背景、当前形势、存在问题逐一阐述,并通过实例,用图片、视频等形式,生动形象地向镇村干部传达了耕地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严肃性。当前章贡区正处在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项目用地需求量大,如何高质量、高效率实施组卷报批,避免审查不通过、打回返工问题,是当前农转用报批工作中常常遇到的难题,主讲人赖昆勇梳理了整个农转用报批工作的流程环节,从基本概念、要件准备、审查重点、注意事项等方面,系统地解读了农转用报批政策规定,从政策理论和实际组卷方面,解决了困扰广大乡镇干部的疑惑。主讲人赖琳从2022年湖南长沙“4.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和新余市渝水区“1.24”特别重大火灾事故入手,详细剖析了事故原因,指出了违法违规进行建设的巨大危害,引导镇街干部牢牢树立“规划先行”“依规建设”的意识。在讲到批而未供土地消化处置工作时,主讲人宋琦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逐图斑、逐地块介绍了各镇批而未供土地分布现状、存在问题和消化路径举措,用轻松幽默的实例,就如何唤醒“沉睡的大地”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业务课。



活动结束后,宣讲团一行与参加培训的各镇村干部进行了充分的研讨,特别是对土地征收、农转用报批、批而未供土地消化处置等乡镇实际工作中的难点、疑点、痛点问题行了细致的沟通交流,并建立了常态化的沟通渠道。各镇街负责人表示,此次巡回宣讲活动干货满满,课程内容丰富,紧贴基层工作实际,对推动乡镇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大有裨益。



一年春作首,奋进正当时。下一步,章贡分局将以此次巡回宣讲活动为契机,乘势掀起耕地保护工作的新高潮,全力推进耕地流出整改,牢牢守住3.9472亩耕地保护红线。统筹谋划好本年度土地征收、农转用报批、卫片执法监察、规划编制、批而未供土地消化处置等各项工作,攻坚克难,勇毅前行,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章贡新篇章贡献自然资源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