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新闻播报

宋斌一行在赣州调研督导自然资源重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4-03-05 08:35:49      来源: 赣州市自然资源局  访问量:

3月2日至3日,江西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宋斌一行在赣州开展调研督导,深入矿山企业检查矿山安全生产和生态修复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研究推进自然资源重点工作,就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切实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提出明确要求。厅党组成员、省纪委省监委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邝先华陪同调研。

3月2日,宋斌一行在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调研,听取校园安全、教育教学、“双高”建设、职业本科创建、职业学校资源优化整合等方面工作介绍,到学生一站式服务中心、学生宿舍与同学们亲切交流。宋斌强调,要坚持正确方向,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真正做到立德树人;要夯实办学基础,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彰显办学特色,优化专业结构;要落实职业教育资源优化调整要求,促进职业教育健康发展;要加强学生管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关心、爱护和服务好同学们;要确保安全稳定,织密校园安全网;要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

3月3日,宋斌一行先后赴南康区龙回镇新圩村、隆昌矿业、朱坊乡牛舌坑、蓉江新区三江乡筱坝村,对违法用地整改、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和生态修复等工作开展暗访调研,并就有关问题进行现场指导。他强调,要牢记耕地保护“国之大者”,依法依规、实事求是,稳妥推进问题整改,确保整改工作经得起检验;要积极探索矿业用地新途径,严格抓好矿山安全生产有关工作,推动矿山企业健康有序发展;要抓好各类矿山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严格对标对表进行问题整改;要强化监管,加强日常巡查,健全完善“早发现、早制止、早整改”常态化监管机制,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


实地调研督导后,宋斌召开座谈会,听取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工作情况汇报和意见建议,肯定了赣州市自然资源工作取得的成绩,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要在严守耕地红线上持续发力,严格落实“1+N”耕地保护政策体系有关要求,扎实推进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将耕地保护党政同责落到实处。要在完善规划体系上持续发力,持续抓好详细规划、乡镇总体规划、专项规划等编制工作,强化规划实施监督,严格规划许可监管,实施规划全生命周期管理,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要在用地提质增效上持续发力,牢固树立节约集约用地导向,深化企业“亩产论英雄”,健全提前介入机制,提高土地要素配置精准性,全力推进用地提质增效。要在矿业绿色发展上持续发力,大力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进一步加强矿产资源全链条管理,坚决做好矿山领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要在深化改革创新上持续发力,稳步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深化自然资源资产组合供应,扎实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要在办好民生实事上持续发力,常态化推进不动产登记队伍作风建设,进一步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质效,严格履行征地程序,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要在夯实工作基础上持续发力,实事求是做好国土变更调查,稳步推进实景三维建设,推动构建“空、天、地、网”一体化自然资源综合监测监管体系。要在维护安全稳定上持续发力,坚决遏制自然资源领域出现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全力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和全国两会期间信访维稳工作。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持续发力,始终强化政治引领、强化责任担当、强化日常监管、强化正风肃纪,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强化“一把手”第一责任和领导班子建设,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推动全系统权力运行更加规范、干部作风持续好转、营商环境明显改善、政治生态更加清朗。

邝先华强调,要进一步强化思想理论武装,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进一步深化纪律作风建设,大力推行“五项服务”,扎实推进违规收送茅台酒等高档烟酒专项整治,不断增强作风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切实提高政策、项目和资金使用的透明度。要进一步压实各级责任,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抓好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要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全力支持配合派驻机构工作,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持续提升干部政治素养、业务能力,锻造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省纪委省监委驻厅纪检监察组,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执法监督局、直属机关党委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赣州市自然资源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市)自然资源局、各派出分局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科室(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议。